top of page

一塊薑糖

My Dearest

17 Dec 2014

請原諒我沉默了好一段時間。與馬汀共處的時光短暫,可卻如夢,令人不願醒來。 今天清晨,我與馬汀在機場道別。我問他:『你一定得走嗎?』冬季的冰島如其名,覆上了冰雪,白而無暇,遼闊且空曠。 『人都必須面臨離別。』他的脖子上圍了一條新買的羊毛圍巾,靛色的。我還記得是趕在商店街打烊前幾刻鐘買的,那夜的風吹得狂了,我跟他走在回程的馬路邊上,看著他淺金色的睫毛垂落,冷風將他細長的鼻樑吹得紅紅的……我們豎起了風衣衣領,用圍巾包住了口鼻及下顎,一路上沒人有心情說話。

  那天的午夜,冰島下起了與倫敦相同的雨,綿綿細細的毛毛雨,任風將它吹得斜來歪去,我們在室內點著小燈,圍著白色的方型桌面喝熱茶,中國茶從茶杯口冒出濃郁的香味及熱氣,溫熱的水霧往上飄,暈熱我冰冷的鼻尖。我舉起視線,看見馬汀已經取下圍巾,並將淋濕的風衣掛在暖氣旁,他的雙手扶握著茶杯,兩片唇瓣微微顫動,也許是因為天氣的寒冷,凍得他忘記如何說話。 『我買了機票,過幾天就走。』他突然冷不防地開口。『總得回去工作的。』鵝黃色的燈光刺眼起來,睫毛的影子泯滅不了馬汀的眸光,反而使他的雙眼更加明亮。 我的視線穿過清澈的中國茶,直望杯底。『我想你是想念你的房子了。』本以為這句話會將我內心的激動表現出來,然而卻是、卻是這麼地沉穩。 馬汀不理會我的嘲諷,他的目光落在我身上。『若你想繼續待在這,也沒關係的。』他的語調不知怎麼地急了起來,『你心底最清楚不過,我會等到你──』 『不,你心底最清楚的。』我打斷他的話,沒有發覺到自己的語氣多少嚴厲了些,『你心底最清楚這件事情對我的影響。』 我們再度沉默了下來,其間只有我們為彼此倒茶的聲音。我拿起桌上的薑糖塊,方方正正的糖塊,是馬汀應我的要求從倫敦帶來的。我用茶匙敲開糖塊,一小塊含進嘴裡,其他的灑進茶中。 『……為什麼不留下來呢?』我的語氣近乎請求,握著杯柄的指尖顫抖。『留下來吧,K。』我嘶啞著,低聲地、親暱地呼喚他。 『你知道我不行。』馬汀的眉毛緊揪在一起,迫於某種無奈,迫於他心底的焦慮,我看見他困在無法逃脫的牢籠之中,而他是渴望自由的困獸。『為了能讓你生活,這是我必須要做的事情。』 『我不想、我不想要這樣的──』 『但你沒得選擇。生活,是我們無從選擇的道路,你能做的只有走下去。』馬汀打斷我,他淡然且強硬的話語彷彿將我從睡夢中敲醒。我突然明白了些什麼,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向來從不抗拒那些「不花他一便士」的事。 我緊咬下唇,薑糖的辛辣自舌尖上蔓延,衝上了鼻腔。

  送行的時間是清晨三點。 『到倫敦後,我會馬上打電話給你。』馬汀從口袋中掏出紅色封面的護照,『希望趕得上九點打卡。』 『你一定得走嗎。』我又問了一次,這次不是疑問,是請求。 『你知道我別無選擇,再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了,任何工作都得趕在那之前完成。』 你會再來嗎。我本想這麼問,然而我終究缺乏那份勇氣,『Merry Christmas, K.』我從大衣的內口袋裡拿出一只小盒,塞到他手中。 馬汀的眼神怔了半晌,『Merry Christmas.』他對我說,然後拉著他的行李箱往前走了。

我與雷克雅維克一同目送馬汀離去,望著那架飛機起飛,往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直飛而去。

Regards 

Woolf Martin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Archive
Follow our Plurk

追蹤我們的官方噗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