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雨

Halló

12 Nov 2014

進入11月的冰島沒有落雪的跡象,倒是雨未曾停過。

馬汀在幾個小時前抵達冰島。當我一打開前門見到他時,他的面容慘白失色,帶著幾分英格蘭的陰鬱前來。『我的老天!茶,我需要滾燙的熱茶!』還有一句標準英格蘭式的開場白。他被突如其來的大雨給浸透了皮骨,棕色的頭髮黏在他的顴骨邊上,他伸手隨意地把頭髮往後撥,接著脫下風衣。『這鬼天氣……』我在廚房邊煮茶邊聽著他碎念。

馬汀是傳統的英格蘭人,堅持自己來自英格蘭,而非英國。『英格蘭與蘇格蘭、北愛爾蘭,或是威爾士是完全不一樣的。然而只有真正屬於大英帝國的人民才能真正了解其間的差別。』他嘲諷著大英帝國之大的同時,卻同時嘲笑著大英帝國在全球地位的萎縮。『先加牛奶。記住,永遠先加牛奶。』他對茶的堅持也帶有一股老英格蘭人的堅持。

馬汀對事物總有些堅持,在我看來則是偏執。然而這樣的他卻能包容我的散漫。『為什麼不呢?給予他人包容又不花我一便士。』他總是這麼說。

這時節的冰島太陽來得快去得快,我們總在下午六點前失去最後一點陽光。但是雨水卻遠比英國來得更猛烈,大雨說來就來;有人說英國的霧似是濃煙,那麼我想冰島的雨則如渺渺霧氣,細而綿密,像是白日極光。 時間是前幾個午後,我拉著馬汀衝進一場午後大雨。(『應該是我追著你衝進了大雨。』他這麼糾正。)這一切的發生太過突然,當滂沱落下,我盯著窗外起身,對馬汀說我要去看雨,就這樣拔腿奔出屋子。 真正的原因誰也不曉得。人的情緒是莫名其妙的,沒有理由的。對當下的我而言,我僅是純粹地想去看雨,像浸沐在冰島如詩如畫的景致中,想像自己與它是一體;想像自己成為了雨水,而雨水成為了我。我衝進大雨中直奔,不管公路的指引,僅是跟隨自己的直覺向前。我記得自己張開了雙臂,在雨中大喊、大笑,而馬汀追在我後方,連傘和雨衣都不顧了(『英國人是不撐傘也不穿雨衣的。』他補充。)直追著我,在後頭喊著我的名字。

他在一棵大樹下捉緊了我。與馬汀對上眼的瞬間,本以為會被他臭罵一番,然而馬汀什麼也沒說,只是問我是不是跑累了,看雨還開心嗎。雨勢之中,我看不清他的表情,只記得我在最後一刻抱緊了他。

Woolf Martin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Archive
Follow our Plurk

追蹤我們的官方噗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