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萬聖節前夕的回顧

Sicilia, 31 ottobre 2014

Ciao a tutti,

......不得不說,身為威尼斯人的獸醫先生就跟他的家鄉一樣喜歡祭典,這點在他喜歡湊熱鬧的個性上真是展露無遺。

雖然有些久了,但上一封提到的賽船節(Historical Regatta)的前個晚上,那傢伙居然像個小孩子一樣興奮到睡不著覺。在前往聖馬卡廣場附近碼頭的時候也一路絮絮叨叨地說著成為「槳王」(連續五次賽船競賽獲得冠軍者的稱號)並戴上「桂冠」可是他從前的夢想,如今卻成了個不起眼的大叔云云。

(他這「不起眼」的形容詞真是太小看自己了,如果他那副跟裝飾得過份華麗的Gondola有的比拼的樣子還稱得上是「不起眼」,那麼還有誰是起眼的呢。)

各位可以參考一下今年的這段影片:

船隻的數量非常壯觀,五顏六色和華麗的裝飾也十分有趣,每年都因此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從前只有小時候跟奶奶看過幾次,還記得最後一次差點走失回不了家呢...似乎是從那時候開始就對這種人多的祭典再也提不起勁。

不過現在或許有點改變了吧,嗯。

「環島旅行」在賽船節當天晚上的一通電話後「在預期中」草草落幕。獸醫先生休了過長的假,被終於打通電話的住院醫師追殺了。「啊啊、是啊,真是抱歉,手機又給掉了呢,每次旅行都是這樣,對啊,就是我常說的『過路費』嘛。所以上次嘉年華的時候才跟餐廳裡的樂手借小提琴...哎...就算是我的老家.......」

雖然對電話中的那句「嘉年華的時候才跟餐廳裡的樂手借小提琴」有點在意,但獸醫先生慌慌張張地和我道別——甚至又忘了「由我強行保管」的錢包——我也不好再追問下去了。

只不過,明明應該要在同一時間回去Napoli的我,卻堅持在這種聚集著太多觀光客的城市裡看著夜晚的河道,爭奇鬥豔的白天如今已恢復平靜,燃起燈火的Gondola緩緩搖擺在河面中,搖曳閃爍。

不遠處又傳來小提琴聲,是街頭藝人的即興曲,我動了動手指,原來不知不覺間手指已經不痛了啊。「不知不覺」還真是可怕呢,醫生。

「不知不覺」會遺失「初衷」;「不知不覺」卻也會遺忘「恐懼」。所謂的「夢想」可以是痛苦的緊咬不放,也可以是一笑置之的幼時「憧憬」吶。

真是不好意思,在萬聖節(Ognissanti)前夕的今天寫了這麼多有點久遠的個人牢騷話。現在我和整個家族都在Sicilia,明天會來個大陣仗的掃墓呢。

對了,這邊的萬聖節好像有些特別,剛剛才在小姪女們的床邊放了Frutta martorana(一種杏仁蛋白甜點,如下圖),是用以紀念亡靈,並且能祝福孩子能平安成長的傳統小點心。

看起來很像水果對吧?這其中也是有故事的。時間不早了,有機會再讓我泡杯濃郁的熱可可,說說這個由來吧。

Buona serata,

Capriccio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Archive
Follow our Plurk

追蹤我們的官方噗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