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好友的小回憶

Boa tarde! Ou bom dia – boa noite, será.

Hoje quero contar uma historinha sobre minha queridinha amiguinha...escutem-me, por faovr. : )

  嗨囉!今天想來說些關於新朋友小安娜的日常 ~ 不過在這之前我得先講講和伊莎貝拉的故事,我們之間也發生了許多趣事呢。: )

  我和伊莎(Isa)--我有時候也會喊她貝拉(Bela)、貝貝(Bebê)或者貝(Be),不過最常喊的就是伊莎了。她真是世界上最漂亮可愛的朋友!--認識的時間不長也不短,但並不是因為同校或者興趣愛好相同而認識的,真要說來的話我們只有年齡這點相仿呢。我們是在養老院認識彼此的。

  我偶爾會到養老院或者育幼院去當義工,做些推送輪椅、整理被毯之類的工作,和老人聊天、替他們暖暖手或者唸故事書給小孩子聽和他們玩耍等也都負責是範圍內的事。我很喜歡這種與人互動的工作,能認識許多有著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經歷、不同想法的人是件神奇有趣的事。當時就是去了養老院幫忙照顧伊莎的奶奶晴子(はるこ)──老人家的姓氏是什麼我也記不太清楚了,是個日本姓氏。連發音都不記得了更別提還記不記得怎麼寫啦,總覺得我能記得名字的發音就很厲害了呢。哈哈哈。──在一次家人的探訪中和伊莎認識的。

  晴子是一位慈祥和藹的女士,在卡緹雅(Kátia)……不對,我想我得先說說伊莎家裡的事,不然很容易讓大家搞混。啊、我剛剛傳訊息徵求過伊莎的同意了,她不介意我把這些事情說出來──我想她的個性越來越像巴西人了,明明一開始給人的感覺還挺拘謹嚴肅的呢。

  卡緹雅是晴子的女兒、伊莎的母親,是土生土長的臺灣人--但晴子是個會說中文的日本人?這其中也許有甚麼複雜的歷史關係--與在臺灣工作的伊莎的父親利西歐(Lício)相識、戀愛然後結婚生子──這真是太浪漫了,不是嗎?──之後利西歐回到巴西工作,過了幾年經濟穩定後卡緹雅帶著小伊莎(Isinha)到巴西與利西歐同住,接著再把喪夫又沒有其他親戚照應的晴子接過來養老。

  由於工作忙碌的關係,利西歐和卡緹雅將晴子安置到養老院讓人照顧她,每個周末會帶著努力適應新環境的小伊莎到養老院看看奶奶、陪奶奶聊天曬太陽。晴子並不會說葡萄牙語,這麼一大把年紀要再學習新語言也是件困難的事,所以家人來探訪的時候她總是特別開心,笑瞇了眼以有些沙啞的聲嗓緩緩和家人們說著話。或許是關於天氣轉變和飲食的不適應、又或許是關於對隨處可見的鳥兒的喜愛,我不確定是哪個、又或者根本不是任何一項我毫無憑據的猜測,但從不斷傳來的笑語聲聽來我想大概是令人舒心的話題吧。

  我是在一個晴朗的午後見到晴子的家人的,當時回屋裡拿了條薄毯要給正在享受陽光的晴子,一出來就看見她身邊圍繞著從來沒見過的人。利西歐先向我打了個招呼說晴子經常提到我,接著向我介紹了他的家人們。我還記得當時伊莎站在卡緹雅身旁害羞地對我笑了笑,我攬過她的肩膀把臉頰貼上她同樣柔軟的臉頰打招呼時她全身僵硬得讓我以為我做錯了甚麼--等到我們比較熟悉彼此後她才告訴我在臺灣人們並不會以這種方式向第一次見面的人打招呼,這件事讓我震驚了好久。   伊莎大我一歲,但外表年齡看起來小了我好幾歲--大概比約卡大上一點的感覺--這件事也讓我非常驚訝,她告訴我卡緹雅的年齡時我更驚訝了,難道臺灣人的外表年齡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小上好幾歲嗎?(順帶一提雖然她說過很多次了但我真的過了好久才搞清楚臺灣在哪裡!)--總之,年紀相仿的我們在這之後就經常聊天,雖然內容多半都是我對於東方文化的好奇,但我們也會聊聊她在學校發生的事情。   由於伊莎在家裡都說中文的關係,她並不是相當熟悉葡文這門語言--好吧,她剛剛又傳訊息來說要據實以告了。她那時候除了字母發音外幾乎甚麼都不懂,而且一些發音還發不準,尤其是R的彈舌音。--最開始的時候頂多說些「嗨。(Oi.)」、「早安。(Bom dia.)」和「你好嗎?(Tudo bem?)」之類的招呼語,於是利西歐這之後決定直接把她送到學校還有另外的補習班去加強葡文。   聽說她一開始消極抵抗了好久,覺得一切變化都來得太快了她需要時間適應。不過現在她偶爾會告訴我其實她很慶幸那時候父親有這樣強迫她去習慣這個新環境--「要有壓力才會成長嘛。」,這是她最愛說的一句話,有時還會補充在臺灣學生們得學習多長一段時間。我真是無法理解為甚麼學生們得在學校待上一整天!一、整、天!而且假日--假日就是要好好放鬆呀--怎麼能拿來學習呢!   我們之間也因為許多語言和文化差異鬧過笑話,還有幾回因為不同的風俗民情而造成誤會和冷戰。不過哪有好朋友不吵架的呢?也是因為這些小摩擦我們才更會去注意到對方的想法呢。--不過約卡就不一樣了,他是弟弟,這句話不適用於他!寫到這我對約卡露出了個邪惡的笑容,他聳聳肩不以為意地從零食櫃裡拿出一個小東西拆開來一口氣吃掉,我能聽到包裝紙被揉得皺巴巴的聲音--喔不,那是我前幾天和媽咪去超市時買的巧克力(Bombom)!還是我最喜歡的華爾滋之夢(Sonho de Valsa)!   我想我得去追他了,小安娜的事就留到下次再寫吧--喔不,我怎麼這麼多話?現在才發現自己寫了好長一封信。   祝福大家的巧克力都不會被吃掉!

Tudo de bom, beijos e abraço. Araras, São Paulo, Brasil. 26/10/2014

Carlota Alves de Morae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Archive
Follow our Plurk

追蹤我們的官方噗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