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ie Lange Nacht in Potsdam

Berlin, 19. Okt. 2014

Liebe Worldpals,

最近柏林來了不少觀光客,大概都是衝著柏林燈光節來的。說實話我個人沒有很特別喜歡這個年度活動,有點——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太過刻意?觀光化?過於華麗了,我想。比起燈光節,我更喜歡探索那些在長夜裡顯得寧靜神秘、富藏知識寶藏的博物館。我好像之前沒有介紹過什麼是長夜?那麼今天就來分享一下今年八月中我參加的「波茲坦宮殿之夜」(Potsdamer Schlössernacht) 吧。

在柏林——還有鄰近的波茲坦——時常舉辦各種「長夜」 (Lange Nacht) ,像是「博物館長夜」啦、「宗教長夜」、或是「科學長夜」啦等等等。在長夜裡,博物館或教堂會延長開放時間到凌晨,許多家長們喜歡在長夜帶小孩子們來學習展覽,通常小孩子們也很喜歡長夜活動,因為這樣就可以不用早早上床睡覺。我和 Klaudia 約好每年至少參加一個長夜,今年她決定參加的是波茲坦宮殿之夜。

從柏林到波茲坦只需搭大約30分鐘的地鐵,無憂宮 (Schloss Sanssouci) 就在地鐵站出口附近。無憂宮是洛可可風格的。如果尚看到這封信應該就會發現, Sanssouci 其實是法文, sans 是「無」的意思, souci 則是「憂慮」——也就是 No worries ——或套用 Jonas 的翻譯版本,也就是 Hakuna Matata 的意思。(我想應該沒有人不知道 Hakuna Matata 這首歌吧?)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去無憂宮,但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夜晚去無憂宮。夜晚的無憂宮和白天相比,更加神秘且浪漫,甚至帶了些深不可測的詭譎氣氛,不似白日時的宏偉寬廣。走在晚上的梯田露臺葡萄園樓梯上,都覺得像是走進黑暗的迷宮,燈光打在花園裡的涼亭上和大理石雕像上,添加了陰影讓原本就精緻可愛的洛可可雕飾更加華麗。明明以為自己很熟悉的事物換著時間點卻這麼不一樣且陌生,這點讓身為當地人的我也不禁為之驚奇與著迷。

這是波茲坦宮殿之夜的照片,都是從 官方網站 的畫廊裡找來的,我拍的照片實在沒比官網的好看,還被 Klaudia 嘲笑了我的攝影技術一番,又不是每個人都跟她一樣有個攝影師的老爸。有興趣可以點進官網看看無憂宮的資訊,右上角可以選擇語言英文。雖然今年的波茲坦宮殿之夜已經結束了,但每年夏天都會舉辦一次。

順便附上今年的柏林燈光節宣傳影片。看來我也該找時間好好研究一下夜間攝影的技巧了!

Viele Grüßen,

Jan Heinz.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Archive
Follow our Plurk

追蹤我們的官方噗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