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冰冰涼涼的營養早餐

Olá! Como vão as coisas?

  天吶我居然這麼長時間沒寫信了!我──喔不,約卡在一旁邊玩著遊戲機邊說著「真是令人不敢置信,妳是怎麼忍住不把每一分每一秒在周遭發生的小事詳細寫出來的?」上帝,這傢伙真是不懂細細品味生活的幸福光顧操作著那些小按鈕,真是個一點都不可愛的弟弟。   巴西──阿拉拉斯這裡──這幾天的天氣真是十分糟糕,冷就算了還難得的下了連綿大雨,現在可是九月!晾在室內的衣服都乾不了,真是令人困擾。不過往好處想巴西確實是非常需要雨,既然下了就應該多下點的。

  上一封信我忘記提到──雖然是非常重要的日子……老天,我真是失敗的巴西人民──九月七號是我們巴西的獨立紀念日哦!從1884年……喔──不對,扯遠了。今天的主題是食物,歷史的話題就改天再講吧,來討論異國美食也不錯的啦。

  巴西地廣,每個地區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飲食也不例外。最傳統基本的早餐通常包括咖啡、熱巧克力、牛奶、果汁、麵包、奶油、奶酪、軟奶酪(Requeijão)、麥片、優格、蛋和各式各樣的水果,加了許多糖的小杯咖啡可說是我們生活的調劑、早餐的必需品!少了咖啡嶄新的一天都將失去意義,咖啡對我們來說就是如此重要的東西,學校的福利社(Cantinha)以及教師休息室也會提供。偷偷承認一點──請千萬別告訴我們學校的主任,他可是非常嚴厲的!我真想把他眉間緊緊纏著對方的兩條毛毛蟲分開來。──我有時會和朋友們晃去教師休息室和老師聊天,順手帶走杯熱騰騰的咖啡,在冬天以咖啡暖手品嘗那樣的溫度最棒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食物及飲品之外,也有人會以奶酪麵包(Pão de queijo)、阿薩伊(Açai)或者玉米蛋糕(Bolo de fubá)等做為早餐。在聖保羅州地區這裡比較常見的是奶酪麵包,是一種以木薯粉、起司、牛奶、蛋、鹽和油所做成的圓球狀麵包,做法簡單並不難上手,只要把所有東西都混合在一起攪拌均勻、再把攪拌好的奶酪麵團捏成圓球狀放到烤箱去烤就能得到美味的奶酪麵包了!配著咖啡或者熱巧克力可是一大享受哦。不過──簡單歸簡單,我有時還是會因為懶惰而到外面去買現成的來吃。   這讓我突然想到一件非常令人難過的事──我常去的麵包店裡的奶酪麵包漲價啦!   至於阿薩伊和玉米蛋糕,這兩種則是在東北地區比較常見的早餐。也因此我對它們比較沒那麼熟悉。   阿薩伊是用一種名為阿薩伊的樹所結出的果實,營養價值高、外型與藍莓相似的阿薩伊果──喔不我在想甚麼?阿薩伊的果實當然叫做阿薩伊果,就跟蘋果樹結出的果實叫做蘋果一樣。──所做成的食物,也可以是點心。阿薩伊果也會被拿來生食或者榨成果汁飲用。   阿薩伊有很多不同的料理方法,做成冰沙、冰淇淋或者像湯那樣熱熱的喝。許多阿薩伊冰沙上會放有香蕉、草莓和奇異果等水果切片,有的還會撒上堅果或者放上一大球的香草冰淇淋,約卡的話喜歡在上面放上一大球巧克力或者原味的甜玉米片還有捲心酥。相信我,不管怎麼放冰涼的阿薩伊絕對都會是嘗過後令人難以忘懷的人間美味。   不過最開始在東北部人食用時,他們吃的並不是現在普遍見到的冰品阿薩伊。就像我上面提到的,他們會喝熱熱的阿薩伊。這點對我來說非常奇怪,我從沒試過熱阿薩伊,我也沒那麼勇氣嘗試……感覺味道不太好。   玉米蛋糕則沒什麼特別的,雖然我並沒有甚麼機會嚐上幾口──畢竟這裡是與東北完全相反的東南方嘛。玉米蛋糕是由一種以玉米或者米作為原料製成的麵粉做成的蛋糕,味道嚐起來就像……玉米,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我覺得和胡蘿蔔蛋糕的口感相似。   不過──其實──由於我們的主食是中餐的關係,很多人會略過早餐或者只吃一點點,喝杯果汁或咖啡、咬了口吐司就出門了甚麼的,早餐在這樣的文化下也就顯得沒那麼重要了。但我還是認為與家人享受美好的早餐時光是一件很棒的事,雖然約卡總是會趁爹地和媽咪在談話或者看新聞時偷偷把爹地特別為他燙的水煮胡蘿蔔放到我的盤子裡。這真是太過分了,不喜歡胡蘿蔔的又不只他一個人!   喔,天呐。他不知道發生了甚麼居然放下遊戲機朝我走來了,我能聽到那粗魯的腳步聲。我想是時候該停筆了,免得他發現我在抱怨他──那麼下封信見,朋友們!願你們一切安好。

Beijio e abraço. Araras, São Paulo, Brasil. 27/09/2014

Carlota Alves de Morae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Archive
Follow our Plurk

追蹤我們的官方噗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