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色暗了就要早點回家喔

哈囉:

  剛剛從補習班回來,才踏進房間,Cube馬上喵嗚喵嗚地朝我走過來,仔細一看,果然是罐罐吃完了。

  前不久,Capriccio小姐曾經問過我Cube的個性,唔,該怎麼說呢……Cube是個比一般貓咪還憨厚的孩子,雖然太過冷落他的話,也會發脾氣,不過很快就會氣消。

  最近總覺得,有些孩子,好像越來越難帶,一開始以為是自己的錯覺,沒想到就連老闆也常這樣感嘆著。

  我們的教育,到底是在哪個環節出現問題了呢?我還真的不清楚。

  常常看到一些文章在介紹其他國家的教育模式,但是,將不同民情、不同文化體系的事物,移植到自己的國家來,真的就一定會產生立即且相同的效果嗎?

  啊啊這種龐大的議題,我這個補習班的小小員工又哪裡能完全釐清呢,對吧?不發牢騷了,趁著夏季的末尾,也想跟大家聊聊,最適合這個時節的話題。

  說到怪談,台灣也有很多唷,比較有名的,大概就是出沒在山林田野的「魔神仔」。根據我外婆的說法,這種精怪喜歡在黃昏出沒,把人弄得迷迷糊糊的,牽引到山裡去,被牽到山裡的人,就被包子或大餅給招待了,不過,據說全都是泥土和蟲子的殘骸做的,大概過個幾天,他才會恢復神智,下山回家。

  總而言之,就是這樣莫名其妙的失蹤,又莫名其妙的回來,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至於我本身,倒是還沒有遇過什麼怪異的事情,看到戲千生さん的經歷,不禁覺得有點害怕,卻也有點好奇呢。

  日本的盂蘭盆節,在台灣叫做「中元節」,比較不一樣的,大概就是中元節的主角,是原本就沒有子孫祭拜、平常沒有東西可以吃的孤魂野鬼,我們把祂們暱稱為「好兄弟」。

  雖然說家裡沒有拜拜的習慣,但是這樣的習俗,還是普遍存在於民間,因此也會舉辦各種隆重的活動,我們通常稱這些活動叫「普渡」,祭祀好兄弟,讓他們至少在中元節這一天可以飽餐一頓。

  行文至此,暫且先擱筆,說起來暑假也快結束了,真想趁補習班放假的時候出國逛逛啊,立陶宛的琥珀博物館,和克萊佩達的海景,似乎都有點吸引人呢。

祝 事事順心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Archive
Follow our Plurk

追蹤我們的官方噗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