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足球世界盃就快開幕了!

Berlin, 06. Jun. 2014

Liebe Worldpals,

六月不知不覺就來臨了。就如里斯在上封信提到的,在歐洲,足球受到熱愛的程度勝過籃球,而在亞洲似乎流行的則是棒球。六月開始我弟弟 Jörg 就表現的一副明天就是耶誕節的模樣,他是個足球迷,我的哥哥 Jonas 也是。 Jörg 參加了學校的足球隊,志願以後加入拜仁慕尼黑足球隊,這點讓我爺爺悶悶不樂,不過不得不承認,德甲的冠軍總是拜仁慕尼黑,而柏林赫塔隊近年的表現真的令人失望,已經連續兩年降級到德乙比賽了。尚有寫到上次法國拿到冠軍是你出生前的事了,結果我不小心把這段話唸出來給我爺爺聽到,我爺爺激動地大喊上一次德國在球衣上添加星星,都是兩德統一前的事了!

一聽到兩德統一,我親愛的兄弟們便飛快逃出客廳,一個藉口晚上要打工一個躲回房間喊說忘了寫作業,留下我一人被圍困在沙發上,被迫聆聽我爺爺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激昂演講,從二戰一路謾罵到今年三月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克里米亞戰爭,不幸的是,那天晚上的電視剛好撥放著電影《帝國毀滅》(Der Untergang),就是時常被拿來惡搞的希特勒咆哮的片段。可想而知當我爺爺終於喘口氣停下來喝個水時,我的腦袋已經嗡嗡作響塞了整整半世紀以來的德國史。我並不是要抱怨我毫無同情心的兄弟們丟下友軍的無恥行為,我只是希望他們可以在脫身之後也給我尋個外援,像是讓奶奶喊我去廚房幫忙烤個餅乾啦或是假裝 Klaudia 打電話找我,而不是讓我孤軍一人面對堪稱史達林管風琴的歷史轟炸。

放一段經典的《帝國毀滅》片段你們大概就能想像我爺爺回憶戰爭時情緒激動的模樣。

再過六天就是 Jonas 生日了。說到生日,德國有個習俗也許你們不會知道,那就是生日不能提前送禮,否則會招來厄運。德文有句諺語,「Du sollst den Tag nicht vor dem Abend loben.」,意思是「夜晚未到,莫讚白日」,翻成英文大概就是「Don't count your chickens before they're hatched.」還沒有發生的事要是提前開口,反而就不會發生,所以在生日當日前先祝賀生日快樂,反而是詛咒準壽星在生日前發生意外喔。因此我本來想送 Jonas 飛往巴西看足球世界盃球賽的機票,可是12號就是開幕日,根本來不及送,只好改送他今年十月節 (Oktoberfest) 也就是慕尼黑啤酒節的機票了。雖然叫十月節,不過其實我們的十月節並不是從十月才開始,而是在九月末到十月初舉行,維持大概兩週,幾乎就像是另一個嘉年華呢。到時我再拿幾張 Jonas 拍的照片跟大家分享吧!

Alles Gute,

Jan.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Archive
Follow our Plurk

追蹤我們的官方噗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