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預計二月底會去西南德旅行

  • 2014年2月2日
  • 讀畢需時 3 分鐘

Berlin, 02. Feb. 2014

Liebe Freunden,

既然尚都這麼說了,改天我抽空也來寫封信寄給你吧!希望你會喜歡德國的郵票。 Étoile 是法語的星星對吧?我們家以前也養了一隻狗狗呢,名字叫 Bello ,是在我出生前就開始養的,在我八歲那年過世,那時候哥哥和我哭的可傷心呢,尤其是 Jonas ,他從小就和 Bello 一起長大,當時的 Jörg 才三歲,應該不太記得 Bello 的事了,是看小時候的照片才知道我們養過狗,於是他也吵著想養第二隻,不過我爸媽最後沒有答應。倒是我現在又養了一隻貓。確切的說是我 Freundin 的,但她後來考上大學搬去住宿沒有辦法養,於是就寄養在我這了。

說個有趣的事,德文的名詞都有分陽性、陰性、和中性。「狗」是陽性,所以定冠詞要用「der」,「der Hund」;「貓」則是陰性,「die Katze」——即使那隻貓是公貓也是用 die。其實,Bello 的名字應該是 Bella 才對!Jonas 一開始以為 Bello 是男生,所以取錯了名字,等他注意到時,Bello 已經認得名字,改不過來了。因此我們家每次有朋友來玩時,都會發生這樣的對話:

「Hallo, Jan!Das ist dein Hund?Wie heißt er ?」

「Sie. Sie heißt Bello.」

「Sie?Aber ... 這是男生的名字!」

「Na ja, 這都是我哥哥的錯。」

每次遇到都要解釋一遍,拿來取笑 Jonas 一番呢。

對了,說到名字,我想請問一下,來自台灣的……咖啡罐小姐?請問這是筆名嗎?我還以為這是翻譯謬誤,讓我困惑很久呢!至於戲千生紙魚小姐,戲千生應該是姓氏對吧,還是名字?東方人貌似都是姓氏在前、名字在後,希望我沒有弄錯。

另外提到咖啡,有件事我要跟卡碧奇歐道歉。我一直把 Capriccio 看錯成 Cappuccino,去旁聽我 Freundin 的音樂課時才發現錯誤,原來 Capriccio 是義大利文的「隨想曲」啊,幸好即時發現沒有造成筆誤,不然寫錯名字真的就糗大了。

致伊勒,德國二月份的節慶不多,不過,二月底到三月的話,在科隆和弗萊堡一帶有狂歡節。雖然比不上義大利威尼斯的盛大面具遊行,但也別有一番特色。我推算了一下,今年的狂歡節是從二月二十七日的女人狂歡節 (Weiberfastnacht) 開始,玫瑰星期一 (Rosenmontag) 是三月三日,聖灰星期三 (Aschermittwoch) 是三月五日,狂歡節結束,進入為期四十天的齋戒月。在科隆、杜塞道夫、美因茲的萊茵河流域 (Rheinland),習慣用 Karneval 的說法,每年都會有盛大的花車和化妝遊行;而在巴登—符騰堡邦州的黑森林 (Schwarzwald) 附近城鎮,則是使用 Fasnacht 稱呼,和科隆的嘉年華不一樣,黑森林的狂歡節充滿了惡作劇和童話風格,特色是巫婆之夜 (Hexensabbat),聽說他們的女人狂歡節活動是小丑接管市政廳,巫婆們在還在市政廳大廣場上舉行神秘的儀式。今年我和 Klaudia 打算去參觀,但還沒決定要去科隆還是弗萊堡。比起花車 Klaudia 似乎對於巫婆之夜更有興趣,但同時也想嘗試科隆的女人狂歡節,可以拿剪刀到處剪掉男人們的領帶,她提議乾脆兩個地方都去,卻被我冷靜的否決了,原因是我們應該沒辦法長待一週,只能做出取捨。我個人是想去科隆,畢竟是大城市,路比較好找,弗萊堡附近的小城鎮我和 Klaudia 都不甚熟悉,如果最後真的選擇黑森林,可能還得先準備個地圖,以免我們迷路呢。如果伊勒決定要來德國,說不定我們有機會在半路上遇到彼此。到時我再把照片貼到 Blog 上,分享給大家一起看看吧。:)我也想知道各位的國家有沒有其他特別的節慶?有機會也想拜訪一下各位的國家,感受一下不同的文化節慶呢。

Viele Grüßen,

Jan.

 
 
 

留言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Archive
Follow our Plurk

追蹤我們的官方噗浪

bottom of page